首页> 新闻中心> 公司新闻

特变电工自主研发的世界容量最大110千伏级智能型有载干式变压器成功发运

2023-03-22

321

随着一声鸣笛

由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

(以下简称特变电工

研制的世界首台容量最大

户外智能型50000kVA/110kV

有载干式变压器

从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装车发运

变压器将运抵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

金润绿原达坂城49.5兆瓦

分散式风电项目升压站

该风电项目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境内,在这里,一个49.5兆瓦级风电基地正在加紧建设,纵横林立的风机与雪山交相辉映,呈现出无限生机。由于该项目选址为国家二级水源地,立新能源发出环保节能项目征集令,特变电工揭榜挂帅进行产业链协同创新研发,补齐了干式变压器在高电压领域、大容量的短板,实现历史性突破。

记者在发运现场了解到

这台代表着世界干式变压器

研制最高水平的大家伙

长度超9.6米、宽度超6.3

高度5米多,重量超过160

21日,由特变电工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大容量智能型有载干式变压器,从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成功发运。

负责该项目的特变电工智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郭永君介绍,该产品从设计、生产、试验到下线发运用了6个月,于319日试制成功,经国家变压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现场认证,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,20余项性能数据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,预计可申报1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。

郭永君告诉记者,50000kVA/110kV干式变压器因无类似的绝缘及机械强度参考数值,设计难度极大。为攻克这一难题,20229月,特变电工成立了40余人组成的项目核心研发团队,进行反复评审、论证,攻克了结构设计、线圈绕制、环氧树脂浇注等多项难题,经过多次复核验证计算,在总体方案基础上对产品绝缘、温升、短路、机械强度等进行工艺升级。

在研制过程中,电压较高的干式变压器局部放电量的控制,一直是行业问题,经过半年的精研细磨,我们通过设计方案选取、生产过程工艺保障和质量过程管控,使各项参数都优于行业水平。在预制舱体内还配置了烟感、测温、摄像、信号采集等远程传输智能化设备,可以实现对变压器运行状态全面监控、供电质量实时分析、供电量统计及损耗评估,从而提升变压器全寿命周期管理水平。特变电工智能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磊介绍。

三月暮春,在新疆一批批新能源项目建设正酣,一根根电网银线连接四方,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送往各地。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部长、金润绿原达坂城49.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经理刘成介绍,按照建设进度,项目在调试验收后计划于4月底投用,届时风电场年上网电量为13106万千瓦时,年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为2647.84小时,将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能源支持。